23 Apr 2012

我們都需要對方。We need each other

今晚看了一會兒『盛女駕到』,我實在看不下去。因為那只是男女各執一詞的爭拗,對促成兩性和解並沒有任何實質作用。

可能大家不認為兩性要和解,但我覺得兩性關係不是打擂台,你勝我敗,決一高下,而是兩種非常不同的人學習和平地走在一起,從而令對方變得更美好,讓雙方的生命都變得豐富的藝術。指責對方的不是,要求對方改變,或拗贏對方,其實沒有意思,因為即使任何一方取勝,也不是真正的勝利,畢竟兩性都需要對方。不過,重點不是有沒有延續後代-因為人工受孕或借肚生仔都能夠繁衍下一代-而是雙方需要team work,生命才能完整。

 有一次,我參加九龍城的泰國潑水節,要用不同的道具做一頭大笨象模型,以參加巡遊。


大笨象的四肢和身軀都用上意想不到的東西去做,例如:象鼻和象腳是抽油煙機的錫紙筒(?),身軀是呼拉圈,象屁股是竹籮(!),而象牙是圓柱體的海棉,還要用cutter把其中一端削得尖尖,真佩服導師的創意!


在削「象牙」的過程中,男生們氣力大,能夠大刀闊斧地削出「象牙」的鶵型,可是最後把「象牙」削得尖尖、務求像「象牙」的步驟,還是由心靈手巧的女生擔當比較好。男與女,各有所長,無須分高低強弱,而是要學習如何互相配搭,以發揮雙方最強的地方。一個人即使再強,都不可能完成所有事,另一半的存在,也許就是要透過合作,去完成一個人可能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事。因為有了對方,一切才變得整全。

在《蘇恩佩文集》中,她引用一段西方的諺語去談兩性關係:

「毋走於我前,我不願跟隨;毋走於我後,我不願領導;讓我們同行,做我的朋友。」

我想,兩性關係跟文化一樣,只有差異,卻沒有高低。

沒有誰必定要領導誰,也沒有誰一定要跟從誰,而是雙方可以商量,可以溝通,雖然彼此有差異,但懂得互相尊重,就能夠同心同行。要有這種關係,必定要雙方都有一個比自己更大的那一位,才可以放下人性的偏執。我想,現代的男女之所以如此多爭拗,會不會因為我們眼中都只有自己?

相關文章:
擇偶條件是沒有意義
Completeness

No comments: